害蟲文章 >> 姬薪蟲 >> 文章內容

蛀蟲與姬薪蟲的區別


問:很少使用之套房裝潢一年多之衣櫥最裡面貼牆壁(浴室)之木板片有很多針孔洞,並有很多成排成堆的細粉末內有很多有死有活的小黑甲蟲約2mm長,請問是姬薪蟲?木蠹蟲?或?一樣是貼皮噴漆的客廳窗下拉櫃檢查無蟲   請問可能原因及解決辦法   感恩!

      答:就您所說的情形應該是木蠹蟲,但也有可能姬薪蟲。     蛀蟲:學名為木蠹蟲或稱粉蠹蟲,種類繁多,經常匿藏於進口家具木材、任何木質品內。喜食木材及木材相關製品,常危害線板、角材、夾板、木地板、及各種木製雕刻家具。木蠹蟲體長由3mm-13mm,本公司都曾發現過(不同品種),常見的小蠹蟲科成蟲體長約3-4mm,外表有硬殼,有短距飛行能力,體色為黑色及深褐色,所鑽之孔直徑約1-1.5mm,初期危害不明顯,後續蟲孔數量增多,排遺增多後,才會容易被發現,排遺為細粉末狀;另外常見一種長蠹蟲科蠹蟲,體長約6-8mm,所鑽出之孔約3-3.5mm,其他的狀況則與小蠹蟲類似。

     姬薪蟲常發現在裝潢後的住家環境,體長大約1.5mm ,主要原因為裝潢的木料夾帶進來,偶而在新購木製家具後,也有這樣的問題發生情形。它們以裡面的一些有機質或菌絲為主要食物,不會損害物品,因為它們只以黴菌為食物,且只生存於潮濕易長黴菌的環境。您的套房裝潢一年多,且衣櫥又貼著浴室牆面擺放,潮溼環境造成霉菌大量孳生繁殖,提供姬薪蟲生長空間與食物來源。這兩種害蟲皆屬於裝潢後常見的蟲害問題。 

     有了上述簡單說明,應該可以幫助您自己先做一初步分析害蟲種類,希望可以幫得上忙。如果可能的話,請用特殊照相機拍好照片e-mail過來,不然就是用透明膠帶黏住後,不破壞蟲體形狀,郵寄到本公司來,或至現場為您勘查鑑定 或 上傳圖片http://www.seemly.tw/price.php,以利更正確了解該昆蟲的名稱及生態。

欣立木蠹蟲防治公司官網:http://www.seemly.tw

大台北除蟲公司:http://www.seemly.com.tw
大台中除蟲公司:http://www.seenly.tw
大高雄除蟲公司:http://www.seenly.com.tw